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

聞診的重要性

聞診的重要性

中醫診病的四大法寶:望、聞、問、切。其中聞診有非常獨到的診病作用
。所為“聞”包括了聼聲音和嗅氣味。和病人交談時,病人的語氣低微,多為虛症;語音高亢,多為實症;語氣嘶啞乾咳,多為肺燥;言語上氣不接下氣,多為肺氣虛等等。嗅覺的診斷非常重要,因爲它可以直接地從病人的氣味中得出疾病的信息。譬如胃疾病人口中有腐酸氣味,婦科疾病人身體會發出腥臭氣味。醫生常年來對於同類疾病的氣味接觸多了,自然就會統計出一種經驗,猶如我們日常接觸的食物氣味,可以立即分辨出是辣椒還是大蒜。

一般而言,呼吸道疾病者,多從鼻腔中發出異味,齒疾、咽喉、食道和消化道疾病多從口腔中發出氣味,而臟腑疾病多從身體汗腺中發出異味。各種疾病的氣味都不相同,但都有定性。

很多時候,只要我坐在某人附近,我就可以根據對方的異味來診斷疾病。有一次,我與一位久年未遇的老友見面,寒暄一陣之後,我坐他的車前去就餐,那時,我立即嗅到對方身上的尿酸氣味,我對他說,你的尿酸太高了,食物飲食要格外當心啊,他非常吃驚,我怎麽會知道他的問題,因爲他剛作完體檢,化驗結果是尿酸太高。還有一次我搭乘一位客戶的車子,我立即嗅到對方身體發出一種腥臭味,這種味道是婦科陰道感染的典型氣味,我就婉轉地對她說應該趕快去婦科檢查身體,她當時顯得很不高興,說她沒有任何異感。一個星期後,她迫不及待地找我治病,因爲她確實患有嚴重的陰道感染。後來,我發現很多人患有隱疾時都不敢來看我,因爲害怕被我覺察出什麽疾病所在。

有一次一位老客戶來看我,我嗅出了一種她體内的強烈腐敗之氣,我判斷為腎病危重。建議她加緊治療,她不以爲然,說她剛從臺灣接受了大師的加持和護法,看過幾個醫生都認爲她健康大有改善。我十分焦急,再三叮囑她要加緊體檢和治療,三個星期後,她的朋友告訴我,她腎衰竭,搶救無效。其實高明的中醫能夠及時超前地診斷出疾病的危象,這時如果能夠儘早地予以治療,往往對挽救生命起到決定性的作用。

風水的評斷中,就有很大成份的嗅症,譬如進入一所屋宅中,屋宅之氣的好壞,居住者的體能狀況都可根據氣味來判斷。凡是久年失修的屋子,必然具有強烈的黴變氣味,人住在這樣的屋宅中怎麽會有健康的體魄呢?

婦女更年期,身體會發出一種異味,這是由於體内荷爾蒙紊亂造成,一旦提前進行中醫的調理,就可非常有效地改善身體的機能,消除身體的異味
。所以,凡是及時接受中醫治療的更年期者,其更年期綜合症的現象並不突出。

有人懷疑遭了邪氣,有鬼附身,不管這樣的恐懼是否具有迷信色彩,但那種常年與墓地和不良信息交往的人,身體上的確會有一種特殊的氣味,有些發苦,有些發潮。所以有沒有遭邪,用體味就可判斷。

前期,有一病人找我述説病情,請我為她驅鬼斬魔,我根據她的體味就判斷出她既沒有大病,也沒有招鬼,只是一種心理障礙。中醫認爲七情致病
,人的情緒可以導致疾病,那些常年只想獲取又不想捨去的人,一旦長期不得所獲,就會犯一種怪病,那就是治不好的腹瀉。中醫認爲“思傷脾”
,這種人無時無刻不在思考如何謀取他人的利益,怎麽會不傷脾呢,脾不健運,就會長期的久瀉不愈。這種人就要讓她去多做功德,多助人爲樂,多吃點虧,多受點氣,疾病很快就會好轉。

很多人抱怨自己的情感不順,爲什麽呢?其實原因很簡單,那就是她們身體的異味,人們處於禮貌,都不會告訴她要清理體味。其實,她們只要好好地接受中醫治療,好好地運動出汗,吐故納新,就可有效地驅除異味。情感之神就會隨之降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