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

 

健康與風水之說 

宅與大樹2

有一次,我看診時,來了一位太太,她穿着講究,風度優雅,但是身上卻有一股濃厚的潮濕發霉味,於是我判斷她不是沒有洗衣服,而是家裏很潮濕。我對她說,你家太潮濕了,有太多的大樹離房子很近。她很驚訝,說你怎麽知道。我又說,你家院子應該有很多青苔,很潮濕。她驚叫了起來說你有特異功能?其實,我只根據他的穿著打扮和氣味去推理的。她說她肩頸疼痛很久了,現在越來越嚴重了。我説這是你家過於潮濕引起的,如果不把你的居住環境搞好,你的病是治不好的,反反復復,周而復始,浪費醫生的時間也浪費自己的時間。她困惑的說,會有這麽嚴重。我説,潮濕會引起造成你身體的濕阻,現在的痛症就是這個濕導致的,潮濕也很容傳導寒氣入體,久而久之,你的免疫機能也會降低,她説是的,她經常感冒頭痛。

後來我去她家看了風水。正如我所料,她家的後院被很高的大樹遮蓋住,陽光不能入宅,潮濕之氣無法散去。更使我吃驚的是她家的後院竟然全是水,就像剛下過一場暴雨。那是炎熱的夏季,怎麽可能會聚集那麽多水,一定是水管漏水了。後來,她請人來檢查,發現底下的水管被大樹的樹根插了進去,引起了嚴重的漏水。水管修好了,樹根被處理了,後院恢復了正常,但是陽光還是被遮擋,青苔依舊。而且,誰有知道過多久樹枝又會再次插入水管。

前人種樹後人乘涼,這是褒義詞,但是也可能是前人種樹後人遭殃的,這位太太家的大樹就屬於後者。所以當我們種大樹時,一定要遠離住宅,不然就會給後人帶來危害。

有位先生也是這樣,他看到一所房子,已經有百年的歷史了,有很多近宅的大樹,我説大樹離宅太近是逼宮,不僅奪人之氣,也會損害地基和遮擋陽光,他說他就是喜歡這種老宅,童年的夢想就是住進這種夢幻式的古老建築。她的愿望實現了,但是,多年後的一天,他又來找我了,這次不是敘述童年的美夢,而是述説屋宅的破損,原來一場大風,大樹的樹枝折斷掉下來破頂而入,幸好那屋子沒有人住。他說,這之前,他就經常花錢修房頂,因爲不時地會有樹枝掉下來砸坏瓦片。他說他想砍樹,可那是近百年的老樹啊,老樹和房子已經相應爲一體,砍這些樹是凶險的。但是,不砍樹又能有什麽辦法呢,他說你以前講大樹近宅兇,現在理解了。

我們在種樹時,一定要請教園丁,瞭解樹會長多高,根會伸展多長,應該離宅多遠,是否要采用防止樹根扎破水管的方法。總之,種樹是一門學問,如果你沒有這方面的學問,還是請教專家爲好,術有專功,不要自己爲是,否則可能會害己害人,引發一系列的凶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