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

 

健康與風水之說 

宅與大樹3

常言道“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”,這是褒義的詞,可是在生活中我們也常看到“前人種樹,後人遭難”的事件, 而且還不少見。我在前兩次的文章中就談到了一些種植樹木不當而引起危害的事例。希望那些選宅的人們要特別留心這個問題。

我記得有這樣一位先生,急著找我去看他的房子。我一到他家,他就直截了當地對我説,我是想請您來看我這些樹怎麽處理。原來他家後院有幾棵大樹的樹梢都彎曲地長到他家的房頂上方了,樹枝不斷地往下掉,不停地把房頂的瓦片砸壞,每砸一次,就要修理一次,破費不算,也耗神。他問我是否要砍掉這幾顆大樹,回答是否定的。樹與宅相處了幾十年了,已經形成了一個平衡的場,砍掉這些樹,就會迅速地破壞固有平衡場,會發生對相應人物和事物的不良事件,是是很危險的。一般的情況下,可以采納修枝的方法去化解,把伸展到房屋頂端的樹枝剪掉,使它不不至於砸到房頂即可。他采納了我的意見,此後一度相安無事。

幾年後,這位先生又找到我,他說最近幾場大風,大樹的樹枝被吹斷砸到了房頂,損害空前嚴重。於是,他決定要砍樹了。我説如果實在要砍樹,那就至少要做四件事。一, 優先考慮移樹,如果移不了,再考慮砍;二,要事先與大樹交流對話,取得認可;三,砍樹期間,要搬離住所,砍樹完成後的49天後再搬回來;四,必須答應大樹砍一棵再種一棵。他說,移樹不太可能,這麽大的樹,沒法移,如果可以移,那價錢也是非常高的,與樹木交流對話太不可思議,樹怎麽會聽得懂我們的語言,我們又怎麽能聽懂樹木的語言。我説萬物皆有靈,特別是這些大樹更有靈氣了,你不試怎麽知道不可能。他又説,砍樹要離開家很困難,因爲小孩要上學,臨時租房有困難。對啊,事情都這麽困難和棘手,但是這就是既成事實,沒法回避的。他又問,如果不管這些,直接砍樹會有什麽結果,我説那肯定會傷害家裏的男主人,他被嚇到了,感到非常爲難,他説還真是前人種樹,後人遭難啊,怎麽都不好辦。

後來,他終於在一個特定的時間把房子賣掉了,他是個善良的人,問我,那我是不是害了別人啦,我説萬事有緣,買者自有他們的原因,不必太在意。

房子售出後,這位先生還特地打電話告訴我,買這屋的主人是爲了重新建造房子,他心中一塊大石頭落地了。

可是,不久他又打電話來問我,那麽新造屋子的伐樹會不會損害他人啊,我説凡事都有職責,建造者的職責自有他們的使命,不是我們所能顧及的,不用爲此操心。善良的人自有好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