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

風水與運氣

藏風聚氣不僅存在于環境風水中,也存在于我們日常的生活及行為之中。道家在修煉中就非常重
視藏風聚氣,所謂修仙,就是要超凡脫俗,進入一個天地人合一的無上境界,整個修煉的過程,
就是藏和聚的具體實施。這里的藏,就是藏精,這個聚就是聚氣,進而達到凝神、結丹。大凡修
仙者,都會對藏風聚氣之說有著更深刻的理解。道家的具體修煉貫穿于;“上采天寶日、月、星
,下聚地寶水、火、風,內煉人寶精、氣、神”。藏風聚氣,是通往返樸歸真,長生不老的必要
法則。

我在到家養生修煉過程中無不感嘆于祖國文化的博大精深,無不嘆服于道家養生之道的實效性和
科學性。在我所見的許多道家高師都在九旬上下,但是他們耳聰目明,神采奕奕,思路敏捷,僅
從這點來看就是道家養生的實證所在。而這些養生的訣竅就是“藏風聚氣”,我希望在今後的篇
章中具體介紹這些學說。首先談談從如何以最為簡單實用的角度出發,去觀察和判斷人們自身的
藏風聚氣度。

兩個重要點﹕
人的行為中是否藏風聚氣,可從兩個部位看出。那就是觀眉間的前額部和下眼圈處,以通俗的語
句來講,就是;前額滋潤有光彩定是有修為好人才,也說明此人氣血旺盛,健康而富于活力,同
時會給周圍人帶來好運,如果這個部位的光彩還出現一些紅色時,那就是喜色,表示有好運降臨
。大凡修煉有素者,眉宇間及前額部都是飽滿有神、光彩滋潤的。現在許多人煉氣功,都說是高
層次,其實修煉得到不到家,對著他的眉間及前額處,一看便知,那地方要是暗淡無光,或者晦
暗見紋,說明他的氣血有阻,氣血不旺,則修煉遠遠不到家。按道家修煉的法則,如果十二正經
以及奇經八脈都暢通時,他的眉間及前額部會出現悅人的光彩。我們講的神采奕奕,實際上是形
容眉宇間及前額部神光充沛後的形態。也有一些氣功師,原來修煉的不錯,神光充足,可是忙于
生意,內氣耗損過多,前額部的光彩不僅蕩然無存,而且沉暗發黑,這是不祥的信息,應該好好
的休養生息了,否則,不僅治不好別人的病,連自己的健康都會被損害。另外一個部位是下眼圈
處,此處若是發黑就是疲勞過度、腎氣不足,這個部位處若出現許多細小的縱紋,那就是功德紋
,常做功德的人此處可見。此處多與腎氣有關,若下眼帶處不夠飽滿,則婦女不孕無子。

觀相與藏風聚氣﹕
道家的觀相,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對人體信息的解碼過程,因為人是一個全息體,他的言行舉止
,富貴壽夭都會在面部的特定區域映現出來,譬如房事過度或腎氣不足者就會在下眼圈部出現黑
色。運入災疾時,前額部會出現黑青色,從氣的學說來看,就是氣散之故。人的面部可以記錄所
有的人體信息。有人說看相是迷信,這說明他很無知,大家學過科學的人都瞭解光學中的全息技
術,即一張全息照片中的任何一個點都能記錄原照片中的所有信息,即使將這張玻璃照片打碎,
其中的任何一塊碎片仍然可以顯示出原先的所有全圖,見過此照的人,誰也不會說那是迷信。可
當您對一位不懂科學的人說,我能把一張全息照片打碎,然後從中選取任何一塊還能看到原圖,
他會說您在說胡話。同理,觀相術也是對人體全息理論的具體應用。我們常形容一個人處于倒霉
運時,用“印堂發黑”這個詞,確實如此,這個部位會反映人們行為中的藏風聚氣與否,凡是官
訟纏身之人,印堂步就會有發黑現象,這就是散氣,散財,傷神之的信息。

氣色與勝敗﹕
既然觀氣能看出人們命運的吉凶,那麼,從氣的角度看問題,一個人在事業內的成功與否,也可通過觀相來看出,1992年,在國內,一次在路上遇到了久日不見的老同學,他是上海頗有名氣的炒股老手,多年苦心孤詣,幾乎無一失手,頗為風光,我突然發現他的印堂部出現了暗淡的黑氣
,我提醒他要見好就收,他較不以為然,自信地說他將有一次大的炒股行動,而且會穩抄勝卷。
兩天後,朋友告訴我,他在一夜之間從百萬富翁的寶座上掉了下來,變得一貧如洗。其實,如果
他當時聽了我的勸告,見好就收,事情本不至于那麼慘痛。當然,見好就收不是件容易的事,所
以,人們懂得一些藏風聚氣的道理,是非常重要的。反之,當人們否極泰來之時,印堂部位則會
出現一片紅韻色彩,這就是喜色,反映了他真氣運行,好運即現。

九二年,我到北京出差,恰逢一場圍棋決賽,與我同行的羅先生是個地道的棋迷,所以一進旅館
住下,就立即打開電視觀看棋聖聶衛平與日本選手的圍棋決賽,我對圍棋一竅不通,只能是外行
看熱鬧,內行看門道了,只見羅先生,不斷的搖頭嘆息,預言大勢已去,聶聖錯招太多,此戰必
敗了,他講的術語我不懂,但出于職業習慣,我開始注意起中外選手的氣色。電視信號有些失真
,但久視有覺,我發現聶衛平的印堂部位有一絲紅韻,我說聶輸不了,但如果能立即休息幾分鐘
,養養神,讓喜氣聚集,就可反敗為勝了。羅先生說這不可能了,除非對方失態敗子,但這對棋
壇高手簡直是不可能的。不久,聶衛平突然離開了座位,解說員說他由于身體不適,暫時離開做
吸氧治療。當聶回來時,我幾乎驚叫了起來,他的眉間出現了喜氣,我說聶要反敗為勝了,奇跡
果然出現了,鬼差神使,日本選手真的連發錯招,而聶卻連出兩個險招,扭轉了局面。最後以一
目半而險勝,讓我的那位同事為此事感嘆了三天,百思而不得其解。

觀氣的重要性﹕
觀相的信息就是人體精氣神的顯示。因此,當我們要做重大決策之時,不要忘記對著鏡子看看自
己的眉間及前額處,若有什麼不好的征象,可千萬不要盲目地輕舉妄動。適可而止,見好就收,
養精積蓄才是藏風聚氣的明智做法。

此文曾發表在2001年《灣區時報風》風水專欄上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