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

關於風水中的味煞

大家對風水中的煞氣之說並不陌生,譬如號稱“路沖”的槍煞,門前大樹的穿心煞,以及近處高
壓電塔的火煞等等。但是,人們似乎非常在意那些看得見的有形之煞,卻忽略了諸如聲煞和味煞
這樣的無形之煞,實際上這兩種無形之煞對人體的危害更大,決不能掉以輕心。此文著重談論味
煞之害。

最令人心驚膽戰的就是“毒氣”了,它就是味煞。日本侵略中國時留下的毒氣彈至今仍然危及著
人民的生命安危;衆所周知的空氣污染,它引發了諸多的疾病,這些都是味煞。

在日常的風水勘測中,嚴重的味煞也確實存在,它使人受害無窮。有一年,我在上海遇到一位老
病號,常年頭痛久治不愈,我斷他居住的風水有問題。我去勘察該宅時,一進門就聞到一股類似
臭氧的氣味,我發現這股氣味來至於地下。後經政府部門調查,才發現此房以前曾被用作為電焊
車間,一些埋入地下的電解石分解出氣味,嚴重地危害了人體的健康。無獨有偶,在美國我也遇
到過一戶有嚴重味煞的屋宅,房主自述:自從入宅後,全家人都疾病連連。我一進其宅,就聞到
一股刺鼻的潮黴氣味,揭開地毯一看,地面潮濕,有些地方已有厚厚的黴層。我告訴房主人應該
趕快找到地下水管的滲漏處,及時地予以修理。後來修理人員果然在後院地下找到了地下水管的
滲漏處。類似現象常有遇及,特別是那些宅旁有大樹的屋子,由於大樹的樹根刺破了地下水管,
造成了慢性滲水,天長日久,屋宅地基受潮,漸入地表,濕度增大,形成黴變,漫佈室内,危及
健康。這就是味煞之害。

中醫診斷中的四大法寶之一是聞診,好的醫生單憑聞診也能斷出疾病所在,譬如病在肝者,其身
酸腐;病在胃者,其口有臭;出血者,其體腥臭。一般而言,人體在健康不佳之時都會發出一種
異味,這種不好的氣味會使你周圍之人遠遠避之,不願接近你,嚴重地衰落了你的運氣,這就是
味煞之害。有些人人際關係不佳,也應找一找是否與自身的異味有關。懂得這個道理,就要及時
地得到治療,合理地使用優質的芳香劑(如香水、護膚品、洗發劑等)來予以化解。

但是,不適當地使用芳香劑也會形成人爲的味煞。朋友劉君對於味煞之害深有感觸,聖誕期間其
與友一起駕車外出旅遊,期間一友之親戚臨時決定同車前往,本是件皆大歡喜之事,誰料想,這
位親戚使用了劣質護膚品,她一上車,異味逼人,大家始料不及,又避之無處,歡快氣氛頓時蕩
然無存,只能無奈地承受著異味的折磨,大家很快出現頭痛和流涕等過敏反應,劉君爲了避免去
後座接近異味,竟不辭辛苦,連續駕車近10個小時。到達目的地後,他來電問我化解之道,我說
可以“以正代異,以優換劣”。他照了我的方法買了套高級護膚品送給那位親戚使用,才使得衆
人擺脫了味煞之苦。至今他們還回味著車廂中那新出現的優雅芬芳氣息,前後之效截然不同。由
此看來,我們決不要輕視味煞之害,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身和環境的味覺效應,爲了
你自己也爲了公眾利益,使用合理的優質芳香劑、不斷保持環境空氣的清新,這才符合風水中的
藏風聚氣原則,也就是藏好的風,聚好的氣。

沒有留言: